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入园费过高影响生育意愿

发布时间: 2016-11-24 10:40:23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有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的大部分民办幼儿园每年都会进行至少一次的价格调整,涨幅从100元至500元不等。有家长表示,“孩子的入园费比房贷还高”。

今年1月起,我国正式进入全面二孩时代,但从具体实施情况看,不少家庭生二孩的意愿不强,原因之一就是担心养不起。民办幼儿园“入园费比房贷高”,显然会进一步加重部分家庭的这种担忧。

入园费过高,也不能全怪民办幼儿园。一者,民办园要生存,入园费是唯一的收入来源,如果入园费收入不能满足房租、教师工资等各种支出,只能关门;二者,民间资本投资幼儿园是追求经济回报的,如果不能从办园中获益,投资价值何在?谁还愿意投资幼儿园?

那么,怎么解决“入园费比房贷高”?笔者认为不外乎三种路径。

路径一,多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由于学前3年没有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所以公办幼儿园占比少,有的还沦为“内部园”。这给民办园很大的发展空间,入园费高也不意外。有必要跟上房地产发展脚步,多给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公办园,以给家长们减负。

路径二,以奖补换取合理入园费。民办幼儿园主要支出,一是昂贵的房租,二是不稳定的教师队伍。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适当对房租和教师待遇进行补助,并且把补助与入园费挂钩,有望稳定甚至降低入园费。

路径三,鼓励更多民办幼儿园参与竞争,促进入园费用合理化。一旦民办的、公办的幼儿园多起来,民办园入园费自然不能想涨就涨。有关部门应在税收、审批等方面给予民办幼儿园更多照顾。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