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全球智慧城市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 2016-11-18 16:55:40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世界智慧城市大会15日在西班牙东北部城市巴塞罗那拉开帷幕。专家认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将使城市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智慧城市与智慧市民”,其理念是城市不仅要为广大市民发展,还要与市民共同发展。来自全球600个城市的代表团以及众多通信技术领域的企业参加了这个全球城市发展的重要大会。

会议上发布的研究预测,到2016年年底,全球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400亿美元,智慧城市正在改变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到2017年,至少20个国家将制定智慧城市政策,确定投资优先级、技术和业务指引。

国际数据公司(IDC)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域助理副总裁马克斯·克拉普斯说:“智慧城市是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典范,因为它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需要不同的利益攸关者共同参与才能完成。而这个过程需要一个开放平台,把不同系统和数据整合,使得物联网部署符合成本效益,数据采集实施降低风险。”

中国是本届大会的主宾国。中国企业华为公司参加大会,联合合作伙伴展示了其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城市智能运营中心、城市基础设施管理以及公共服务解决方案等,与全球分享中国实践和经验。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会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智慧城市是城镇化和高科技结合的必然趋势。他说:“如今碎片化服务走向整合,单一企业智慧发展向平台化集中,而这个智慧平台的搭建,需要跨国、跨领域的通力合作,才能圆满构建智慧城市发展蓝图。”

华为企业业务集团总裁阎力大说,超宽带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是智慧城市生长所必需的信息和通信新技术,是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基础。

华为企业业务集团副总裁马悦说,数字化和信息化是智慧城市的基础。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作为基础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为人与信息、资源、服务等要素之间建立了全联接,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便利民众生活,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马悦说,目前华为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辐射全球4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为这些城市的智慧转型“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