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6-11-17 10:29:54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一些农村地处偏远,物流业发展明显滞后——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农村本身地广人稀、分布零散、货物难以集散,打造完善的物流体系成为各大电商平台及快递企业争夺农村市场的重要方面。

要通过政策措施解决以前单个电商企业想办却办不好的事,突破农业电商发展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

今年“双11”,阿里农村淘宝第一单送达发生在云南省弥勒市弥阳镇中以则村。村民选购的高压锅,从下单到签收,用时不到1个半小时。当购买人还在睡梦中时,抢购的商品已经由菜鸟网络农村物流合作伙伴东骏物流悄悄送到家门口的村淘服务站。

伴随网购的热潮,“向农村进军”已成为时下电商企业的重要商业策略。农村电商开始成为新的必争之地。阿里巴巴日前发布的2016年“双11”数据显示,全国共有近2万个农村淘宝点,覆盖425个县,500万村民购买了1150万种商品。在市场的驱动下,阿里、京东、苏宁等大型企业进入农村,农村电商日益呈现出“两超、多强、一大片”的格局。

虽然农村电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当前物流业相对落后已成为农村电商发展的主要障碍。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一些农村地处偏远,物流业发展明显欠缺,保鲜技术、储存能力、配送力量参差不齐,尤其是冷链物流能力不够。

“最后一公里”难题成为摆在快递下乡、电商下沉之前的一大难点。同时,农村本身地广人稀、分布零散、货物难以集散以及返程空载的现实情况又难以在短时期内改变。为此,打造完善的物流体系成为各大电商平台及快递企业争夺农村市场的重要方面。

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到底该怎么走?“越来越多的新农民对物流时效的期待已经开始向城市靠拢。”菜鸟网络农村事业部总经理熊健表示,通过大数据预测,将更符合农村地区购买习惯的家电、农资农具提前下沉到县城仓库,可实现50%当日达,100%次日达。大数据支持的库存提前下沉可以帮助广大商家更快地应对市场需求,缩短商品在途时间。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几大快递龙头企业均已完成县级超过80%的网点覆盖,四级服务网络已初具雏形,为农村电商的下一个爆发点提前打好了基础。除民营快递的网点不断增加外,我国邮政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2015年,全国邮政普遍服务营业网点已达到5.3万处,村邮站达到21万个,总体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

此外,全国多地也陆续开创了新模式、新方法,如浙江遂昌赶街模式、天津乡镇驿站模式等,力图破解电商进村难题。今年初,《经济日报》记者在浙江遂昌采访时了解到,一种“赶街网”的模式很受农民欢迎。在每个村依托商业小店或卫生所建立服务站点,为服务站点免费配备电脑,并与电信运营商合作解决上网问题。同时,在每个村培训兼职的站点服务员,通过返利模式让年轻人帮村民在赶街网上代购。

“模式开始之初,遂昌大部分农村没有快递。”遂昌网店协会负责人潘东明说,为解决这一难题,网店协会和有关部门共同搭建了从遂昌县城到各个村的物流系统,每单4元,一天到达。每天,网点工作人员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对送达网点的快递登记,随后通知村民来领取。同样,村民如果有物品要递出,也只需交至村“赶街”网点即可。

如何在更大范围的农村地区,推动“农货进城”与“网货下乡”实现结合?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表示,要通过政策措施,解决以前单个电商企业想办却办不好的事,突破农业电商发展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比如,农村物流配送等需要在县域范围内整体推进,才能降低成本。此外,电商期盼已久的用地、用电、用网优惠扶持措施也要尽快落地。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