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吴澄院士:“重理论轻实践”不利青年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 2016-11-17 09:58:2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澄(右一)在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现场指导

“我们高校的评价体系总体还是重理论轻实践,这往往引导青年教师重视论文等科研指标而忽视实践教学能力,不利于他们的成长。”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澄在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现场对记者表示。

作为本届大赛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吴澄认为,目前我国高校工科类青年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整体还有待提高,这其中有着多方面的原因,评价体系只是一方面,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在于,很多高校在“建设一流大学”的口号下,纷纷向西方看齐,照搬西方模式。“西方大学比较重学术研究,而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融合的大背景下,国家发展需要大量的工程类实践型人才,现阶段不能让西方这一套太多地指导我们国家。”

吴澄还指出,目前我国高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贫富差距”。教育部直属的重点高校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经费往往比较充足,而广大的一般院校以及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高校还存在着较普遍的经费紧张状况,以至于不少高校仍缺乏实践教学设备。“高校往往优先把经费用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而对教师教学所需的设备不够重视,对青年教师外出培训等支持力度也不够。不少教师仍是在比较艰苦的条件下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吴澄表示,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欠缺以及高校设施设备的不完善,也导致了目前我国工科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不足,与社会需求脱节。在这种情形下,提高工程类青年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尤为重要。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要进一步创新、完善,扩大覆盖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大赛承办方之一——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圣也对记者表示,这些年中国教育高等教育迅速发展,作为高校教师,迫切需要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设计能力。1988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黄华圣曾留校任教,深刻体会到当时中国教育装备与发达国家差距之大,1992年他毅然下海从事教育装备研发与生产。“参与教师大赛目的就是促进高校教师队伍水平的提高,培养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工程科技型人才,同时也是我们企业家回馈教育、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他告诉记者。

据悉,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承办,采用“学会主办、专家主导、教师主体、企业参与”的方式,旨在以考察高校教师工程实际应用技术能力为抓手,提升全国高校对相关工程领域学科实践环节的投入力度,不断推动工程教育体系服务于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共有来自106所高校的386支队伍参赛。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