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 创业创新实训导师交流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10 15:57:54 | 来源: 双创委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6年9月25日,第三批全国创业创新实训导师交流会在北京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投融资管理中心“比目鱼”创业园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本次大会由北京林业大学职业发展与创业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导师团团长路军博士主持,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李潮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说,在座的各位专家在创业创新理论和实际能力方面具有很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这对于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深入发展,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我们邀请大家来的目的就是要选拔出各行各业的创业创新导师。

李潮平指出,当前,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创客走上了创业创新之路。利好政策为创业创新主体释放了更大的空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再是少数人的机遇,而是多数人的机会。但是,由于对政策了解不够、市场信息匮乏、知识能力欠缺、实践经验不足等因素,他们在创业创新中面临许多困惑和阻碍,迫切需要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帮助。因此,切实加强创业创新实训导师团队建设,提升整个创客群体的创业创新能力和水平,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是推进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深入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和关键所在,对于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潮平认为,目前我国双创导师队伍,水平参差不齐,热情有余专业性欠缺,难以为创业者提供卓有成效的指导。可以说,创客项目若要在双创的风口浪尖砥砺前行,没有资深的创业前辈作指导,昙花一现恐怕会避之不及。

282561508427533846.jpg

最后,李潮平强调,创业创新实训导师的重任不仅在于启发创客创新观念,还重在引导项目落地并获得长足发展。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创业创新实训导师坚持以创业、创新者(团队)的需求为导向,以掌握创业创新要素为基础,以创业创新实操训练为载体,以提升创业创新能力为核心,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深入健康蓬勃发展。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创业创新成功典型,丰富培训形式,培育创客文化,努力营造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氛围环境。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李潮平主任结束了自己的讲话。

随后是与会的专家、学者自我展示环节。大家利用短短3、5分钟时间,介绍了自己在本领域的地位,展示了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以及自己所取得的成绩。随着与会专家、学者慷慨激昂地陈述,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下午,所有专家、学者陈述结束后,大家又围坐在一起,就创业创新工作的开展和运行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895264495287374906.jpg

李潮平主任又把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的工作方向做了一个总结和展望。他说我们双创委有一个五年规划:2016年是创新年,也是建设年2017年是协调年;2018年是绿色年,也是健康发展年;2019年是开放年;2020年是共建共享年。

这五年,我们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基本工作方针,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手段,搭建创业创新全要素融合云服务平台,实现各类资源合理配置和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在各省、市、县设立执行委员会,在社区、乡(镇)、村设立工作指导站;组建专家团和创业导师团;创建各类创业创新实训基地、孵化基地、产业基地、生态园、科技园、创业园等,建立努力打造辐射周边、引领全国的创业创新产业链和生态圈;

依托政府部门,整合社会资源,运用网络优势,线上线下结合,汇聚政、产、企、学、研、媒等各方力量,融合政策、信息、金融、技术、人才等各种要素,发扬“奉献、创新、务实、协作”的精神,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全面、精准、便捷、高效、共享的公益性公共服务。推动建立中国创业创新战略合作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力量叠加,发挥双创示范的倍增效用,为双创事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宣传已经广泛深入,创业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已经形成;社会各界对创业创新的认识普遍提高,特别是青年人的创业创新意识和意愿明显增强,创业创新热情得到激发;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快速发展,线上线下加快融合,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可以说,方向已经指明,道路已经开通,队伍已经整装,劲头已经鼓足,创业创新已经成为时代潮流,必将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下午6时许,全国创业创新实训导师交流会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双创委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