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博谐电子公司 马祖长

发布时间: 2016-11-10 14:48:33 | 来源: 新浪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975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中心主任以及合肥博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健康服务技术与方法研究,并且还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工业与信息化部健康物联网专项、中科院重大装备项目、中科院领域前沿重点项目、中科院科技支新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安徽省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任务,曾经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奥运先进个人、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个人突出贡献奖、体育总局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协作奖、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技进步奖等表彰。马博士创立的安徽君诚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安徽埃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现已成为国内知名的运动生物力学仪器研产销专业公司。

  当前,大众的体力活动减少、膳食营养不均衡、生活方式不健康、自然环境日益恶化、社会压力增大等现象非常普遍,造成国民体质机能下降,以三高、肥胖、冠心病、脑卒中、癌症为代表的代谢性疾病流行,进而引发了全球性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成为威胁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公共、卫生、教育、民政等国家部门,以及各类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服务的探索,但大多处于探索阶段,落地服务模式与可持续运营模式机制有待建立,百姓尚未从中切实受益。

  马祖长博士凭着勇于探索的精神,带领公司与中科院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合作,开创了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行业的高峰,目前团队共有固定研究人员52人。其中派驻公司21人,承担产品开发与市场开拓的工作;其余人员继续在中科院开展科研工作,承担深度理论研究、新产品原理样机研制。

  马祖长博士带领的博谐团队创新了心血管机能检测仪器,使其向中心动脉功能、心肺机能联合评估方向发展,增强了仪器的临床应用价值。中心动脉功能、心肺机能联合评估是国际健康促进科研领域的热点方向,在国内尚无此类仪器。目前还处于关键技术研究阶段。还有动脉硬化度检测仪器,它的指标是向多参数发展的,包括aoPWV、cfPWV、abPWV、ABI等,从多视角进行动脉结构与功能评估,是国际三大主流心血管仪器欧姆龙、康普乐、迈科的功能合集,国内无相同产品,其检测技术向传递函数、压力与血流波形融合方向发展,简化了仪器的操作流程。公司预期2016年10月份完成样机开发,2017年3月份启动取证,2017年11月份获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

  博谐科技团队在马祖长博士的管理和指导下,开创了智能化健身器械向家庭化发展,形成了院内诊断治疗、院外跟踪管理的新型运动康复服务模式。智能化健身器械包括跑步机(有氧)、划船器(有氧)、力量训练器(力量)、体感游戏(综合)、爬行器(康复),借助这些产品可以精准执行运动处方,并将健身过程信息反馈回服务器,实现闭环的健康管理。智能化健身器械包括家用型和机构型(如健身俱乐部),家用型强调小巧美观,机构型强调高端大气。博谐科技团队还研创了运动处方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的服务系统。这是一种通过大数据分析理清运动处方对特定健康问题的干预效果,从而建立起运动处方自动推理的机制。通过中科院的各大示范应用基地收集数据,针对典型慢病与健康不适症,分析运动干预方案,取得的健康效益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中国人群特点的运动处方自动推理算法。

  博谐团队在马祖长博士的指导下采用同步加压测量技术检测四肢血压获得踝臂指数(ABI),评估下肢动脉阻塞程度,利用平面张力法获取同步的颈动脉和股动脉压力波形测量颈股动脉脉搏波速度(CFPWV),评估大动脉僵硬度。该仪器采用大动脉硬化检测的“金标准”指标CFPWV评估动脉僵硬度,结果更加准确、可靠,用于动脉硬化的早期诊断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筛查。不仅准确评估大动脉弹性和下肢动脉阻塞程度,轻松完成指标测量,而且仪器操作简单,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指标测量。网络功能也可以轻松实现数据的在线传输及远程管理,受检者可在体检中心、病房甚至社区用此仪器进行检测。

  以马祖长博士为科研骨干的博谐团队通过运动的、营养的、心理的、环境的干预,从根本上提高体力活动能力、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延缓因为年龄而造成的退行性改变,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使得健康服务从少数高层、高端人士的奢侈品,转变为普通百姓消费得起的普通商品,使得健康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深刻的贯彻了博谐科技的核心价值观--固本强元,普惠健康。

文章来源: 新浪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