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大讯飞公司 刘庆峰

发布时间: 2016-11-10 14:19:36 | 来源: 新浪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973年2月生,安徽泾县人,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理事长,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用户界面分委会副主任,语音交互标准工作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博导,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青联常委,中国科协八届委员。

刘庆峰1990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8年获“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7月获“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学位。在校期间,刘庆峰在中文语音合成等领域做出多项关键技术创新。1999年,26岁的刘庆峰带领十几名同学创立了科大讯飞。2008年,科大讯飞在深圳证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在校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语音上市公司。

刘庆峰博士15年来一直坚守“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预测”的产业理想,带领团队在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方面都做出了突出成绩。他提出的基于声学统计模型的听感量化单元拼接语音合成新方法,率先实现了中英文合成语音自然度突破4.0分;带队研发的英文语音合成系统于2006-2014年连续九年蝉联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国际语音合成大赛(Blizzard Challenge)第一名;语音识别系统2008~2012年连续五届在由NIST(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举办的说话人识别和语种识别大赛中名列前茅。口语翻译系统在2014年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IWSLT 2014)中获得中英口语双向翻译第一名。

作为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和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理事长,刘庆峰通过产学研合作的创新机制有效进行了语音技术源头资源整合,同时为全行业2000多家企业提供语音核心技术,已初步形成了以科大讯飞为核心的语音产业链。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全球语音应用热潮,科大讯飞在业界率先推出了语音云平台,推出了“讯飞输入法”、“灵犀”等示范性应用,并与广大合作伙伴携手推动各类语音应用深入到手机、汽车、家电、玩具等各个领域,引领和推动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潮下输入和交互模式的变革。目前,该平台用户已经突破6.8亿,开发应用申请超过6万个,牢牢把握了民族语音产业先机。

自1999年创业以来,刘庆峰带领科大讯飞通过艰苦创业和持续创新,逐步占据了中文语音技术主流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在英文等多语种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彻底扭转了中文语音产业由国外IT巨头控制的竞争格局。2014年,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科大讯飞推出了“讯飞超脑计划”,目标就是要实现一个中文的认知智能计算引擎,让各类智能终端实现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未来将引领在家居、教育、客服、医疗等领域的智能应用。

因突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成就,刘庆峰于2003年、2011年两度获得语音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2005年和2011年两度获得工信部奖励自主创新的最高荣誉——“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2006年荣获中国青年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08年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09年荣获“第三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中国计算机大会“2012CCF王选奖”;2013年荣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十大创新人物”称号。

文章来源: 新浪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