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足已打上里皮烙印 进攻仍未达理想状态

发布时间: 2016-11-09 16:52:20 | 来源: 腾讯体育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从11月3日带队在海埂基地首训,直至8日晚间在教学赛上,率领中国队5比0大胜武汉卓尔,里皮在过去5天的训练成果,是初见成效的。尽管对手实力不强,且只是来自中甲,但国家队还是以一场零丢球的大胜,在中卡之战前找回自信。可以预见的是,经过这一战的检验,里皮的战术理念,将会更为深刻地被国脚们所体会。国家队在120分钟之内,也确实踢出了里皮想要的部分内容。

在过去五天,里皮一直努力地向国脚们,灌输他的战术思路。尤其在进攻方面,他对于向前推进和整体压迫,要求是很高的。而在训练之中,里皮也会由浅入深地安排一些项目,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使得国脚们熟悉他的打法和要求,尤其是位置职责。

因为里皮的433阵型是比较灵活的,当球队处于不同状态时,每一个位置的要求也有变化。这就需要国脚们能够融会贯通,从心底上真正地明白,究竟每一个位置的实战作用该是怎样的。而这,正是里皮通过这一场教学赛所要考察的。

本场比赛,中国队在上半场前30分钟,表现得异常出色。不仅由张琳芃于大宝郜林连下三城、提前锁定胜局,还多次在前场踢出赏心悦目的配合。尤其是锋线端的三名球员——张稀哲、郜林和于大宝,里皮对于他们的要求,是很自由的。他希望三人能够经常换位,通过不断的跑动扯开空间,并且寻求精细的配合。国家队此役的第二、三粒进球,恰是里皮这一思想的体现。

细数前场三人组,由于张稀哲的向前传球能力不错,很多时候,他会经常回撤至前腰区域,向身前的郜林和于大宝送出直塞球。由于这种配合,往往可以在进攻上带来节奏感变化,因此会显得很有威胁。除此之外,郜、于二人也会经常换位。从开场站位来看,郜林是担任中锋,但在比赛前20分钟,他却经常迂回至左翼策动攻势。实际上,左边锋也是郜林在俱乐部经常司职的。而在随后,他和于大宝又有换位。第25分钟的推射空门,郜林当时正好跑到中间区域。

里皮的战术理念,除了深刻地体现在锋线三人的自由发挥,国家队的左右两条边路,也有明显的“银狐烙印”。尤其在上半场,左翼的姜至鹏经常会压上前插,试图以精准的传中球,用来制造威胁。至于张琳芃,更是非常坚决地成为“右翼走廊”。国家队打破僵局的第一球,正是来自他在右翼连过三人后的抽射破门。而据了解,此前在训练期间,张琳芃也有类似方式的进球。他的这记精彩得分,并未让一些队友感觉意外。

而到了下半场,无论是左翼的傅欢 ,还是右侧的张呈栋抑或赵明剑 ,依旧展现出很强的向前意识,频频前插制造威胁。可以说,在里皮所要求的两翼齐飞方面,国脚们理解得很是透彻,贯彻得十分坚决。再有,像对于单后腰的安排,无论是郑智,抑或下半场上阵的蔡慧康 ,均在球队防线身前,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一向专注防守的蔡慧康,还有两次精准的调度转移。看得出来,在里皮的战术体系内,他正在寻求着逐渐适应。

不过,还是有一些环节让里皮不太满意。比如球队阵型的向前压迫,他在下半场战至中段,曾经两度起身示意前压。包括紧逼之下的进攻推进,国家队似乎还未达到理想的状态。好在距离中卡之战还有6天,里皮仍有时间进行强化,或者针对具体的战术做出微调。但以宏观的角度来看,这一战所反映出的5天训练成果,还是清晰地带有“里皮式烙印”。

文章来源: 腾讯体育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