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特色小镇成产业新载体 华夏幸福再布局

发布时间: 2016-11-09 16:16:2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华夏幸福与南京政府11月4日正式签约,共同打造南京空港会展小镇。新华网了解到,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小镇,南京空港会展小镇的建设将为当地拉动至少15亿元的会展产业。

    当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叶珺对媒体表示,南京空港会展小镇的发展目标是:1年成为江浙会展的聚集地;3年之内成为一个全国会展特色标杆;5年之内成为亚洲空港的专业会展中心,“围绕空港做会展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我们预计未来每年能够形成15亿元的会展年收入”。

    产镇融合 特色小镇成产业新载体

    南京空港会展小镇的建设并非个案,从全国市场来看,特色小镇正在成为地方政府打造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

    10月中旬,住建部将127个已经认定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录进行公布。这意味,从国家层面,特色小镇的建设与推广已经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

    “未来特色小镇的建设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刚从政策层对特色小镇的发展进行剖析。他表示,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这表明,特色小镇建设是“十三五”时期城镇化的重要任务。加快小城镇特别是特色小镇的建设与发展,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现代农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在全国已经涌现出一批知名的特色小镇,形成了产镇融合的典型的示范效果。比如在浙江台州,吉利汽车与台州政府联合打造了沃尔沃特色汽车小镇。据介绍,除了现有的吉利基地,小镇还将囊括吉利V项目整车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汽车主题公园、汽车创意文化产业园等,建成后,沃尔沃汽车小镇将会形成一个规模将近千亿元的汽车产业。

    而此前,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部门发文提出,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这意味着,未来围绕特色小镇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机会。

    抢先布局 华夏幸福发力特色小镇

    在政策红利的驱动下,特色小镇要如何发展?浙江省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曾对媒体表示,特色小镇的建设模式要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来运作。那么,从市场的角度,企业究竟要如何参与进来?

    在落地路径上,企业往往是最早动起来的一环。除了吉利布局汽车小镇,阿里巴巴布局云栖小镇等,在产业地产领域,以华夏幸福为代表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也从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一条路径。

    目前,由华夏幸福所主导的大厂影视小镇、香河机器人小镇、嘉善人才创业小镇已初现成效。

    据了解,大厂影视小镇定位于“中国专业化影视第一镇”,通过建立影视产业生态圈,推动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打造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覆盖项目孵化、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交易全产业链。2016年1-9月份入驻项目累计投资额达70亿元。

    香河机器人小镇则以打造以机器人产业为主导,集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型特色小镇。截至目前,已聚集德国尼玛克、伊贝格、宏远皓轩等各类机器人企业30余家,建立了资本驱动、人才驱动、孵化加速、供应链服务、政务服务、市场推广、第三方服务、生活配套于一体的全方位产业服务体系。

    嘉善上海人才创业小镇格局已初步完善,将致力于打造优质的城市配套环境和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将全面构建人才创业创新生态链,推动嘉善县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创业园一期已建成5.9万平方米中,已有34家企业入驻,已开工项目18个。此外,足球小镇、健康小镇、葡萄小镇等一系列特色主题小镇正积极谋划,有序推进中。

    对于未来,叶珺表示,华夏幸福将充分研究区域产业基础,结合小镇产业特征,针对性释放、整合、输出近20载产业优势资源,精准发力并全程推动每一个特色小镇的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