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推广医改经验不能止于落实文件

发布时间: 2016-11-09 14:56:07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以福建、江苏、青海、安徽等省份为代表的一些地方,敢于触动体制机制痼疾,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推进改革,形成了一批符合实际、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近日,中办、国办转发《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目的就在于要让这些宝贵经验在更大范围落地开花,惠及百姓。

党的十八大以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形成了“三医”联动工作机制等先进模式。这些地方敢于试水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斩断利益链、整合多头管理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并形成了体系化、可复制的经验。

当前,深化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利益调整更加复杂,体制机制矛盾凸显。在改革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总结推广前期深化医改创造的好做法和成熟经验,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开拓进取,有利于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利益藩篱,有利于加快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地方应主动学习、借鉴、推广这些成功经验,为这些经验在本地生根创造适宜的土壤,而不应以“硬骨头难啃”“情况复杂特殊”等理由加以搪塞,不能让这些宝贵经验只停留在文件里面。

诚然,把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照搬照抄肯定不行,但“因地制宜”不能成为拒绝学习别人经验的说辞。学习、借鉴、移植别人经验的难度再大,也大不过首创经验的难度。

从试点到推广、从地方到全国,改革的进步无不是在一次次总结经验和推广创新中取得的。医改从局部试水到取得经验付出了巨大努力,努力推广这些经验,能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医改的成果。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