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3年以来消防刑事案件立案侦查540起

发布时间: 2016-11-09 14:54:55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3年以来,截至目前,我国消防刑事案件已立案侦查540起,其中失火案510件、消防责任事故案30件。已起诉判决146起,其中128起火灾事故、137人因犯失火罪被追究刑事责任,18起火灾事故、25人因犯消防责任事故罪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是近年来我国首次公布消防刑事案件办理情况。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8日介绍了上述内容。他说,近年来,各地公安消防部门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切实加大失火罪、消防责任事故罪“两案”侦办力度,对达到立案追诉标准的火灾,通过议案后,报请主管公安机关进行法律审核,构成刑事案件的,严格按照程序落实办理或者移送相关部门办理。

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消防部门已对85起符合失火案、消防责任事故案立案条件的火灾依法立案侦查,比去年全年立案总数多18起。其中,失火罪立案76起、消防责任事故罪立案9起,有41名火灾肇事者或起火单位管理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

“消防刑事案件的办理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向‘法办一人、震慑一群、教育一片’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罗永强说。侦办失火罪和消防责任事故罪是公安消防部门的重要职责,可以有效打击消防违法犯罪,增强全社会消防法制观念,也可以警醒一大批心存侥幸的社会单位和相关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对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稳控全国火灾形势起到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