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央行报告:继续保持稳健和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

发布时间: 2016-11-09 14:38:41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当前房价和汇率问题为市场关注,由此引发对货币政策走向的讨论。中国人民银行8日公布的报告指出,市场上讨论的“弃汇率、稳房价”和“弃房价、稳汇率”都不是好的做法,就货币政策而言,关键是要继续保持稳健和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已高度融入全球化。在开放宏观格局下,货币政策还面临着国际间资产价格的强对比和来自汇率的硬约束。

央行报告分析,市场讨论的“弃房价、稳汇率”的逻辑是紧缩货币,从而挤出资产泡沫,并以高利率来稳定汇率,这会导致危机式的被动去杠杆,代价很大,过程比较痛苦,汇率实际上也很难稳住;“弃汇率、稳房价”则是放松货币来支持房价,试图以低利率刺激通胀和房价,这同样会加剧结构扭曲和债务积累,导致调整的时间更长、代价更大。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仍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述观点夸大了各自领域的风险,而且也都不是好的做法。”报告强调,在结构调整期和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的环境下,货币政策总体应保持稳健,既要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资金需求,防止总需求出现短期过快下滑,也要避免过度放水,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固化结构扭曲,其重点在于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为结构性改革拓展时间和空间。

关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央行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在汇率方面,央行报告指出,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无论是与新兴市场货币还是发达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都是比较小的,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