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山东财政专款改基金 两年撬动社会资本600多亿元

发布时间: 2016-11-09 10:38:42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底山东省设立省级政府引导基金以来,已实现投资项目110个,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600多亿元。

山东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高剑锋介绍,山东省级共设立了19个方向的引导基金,批准参股子基金51只,基金总规模达1451亿元。目前,已有48只参股子基金完成了注册设立工作,初步形成具备不同政策导向、涵盖各个产业领域的基金群。截至10月底,山东省级引导基金已完成尽职调查项目490个,实现投资项目110个,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600多亿元,投资进度居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高剑锋认为,财政专款转为基金,实现了财政资金的科学利用和对社会资本的有效引导。他说,传统的财政专款是企业上报项目、政府主管部门审批,而政府在参股基金中不具有控股地位,而基金的投放完全由专业化团队“操刀”,避免了行政干预;企业对基金的有偿使用既是压力也是激励,扶持效果更加明显。此外,基金方式是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联合,政府通过参股、让利等手段,引导社会资本扩大投放,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也为社会资本投资打开了广阔空间。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